| 设为主页 | 保存桌面 | 手机版 | 二维码
普通会员

西安伽赛德仪器设备有限公司

仪器仪表,化学试剂 油品取样器  超声波清洗...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推荐企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车和高铁有什么区别?
新闻中心
动车和高铁有什么区别?
发布时间:2017-12-27        浏览次数:253        返回列表

一些朋友经常问高铁和动车是一回事吗?城际铁路和高铁有什么区别?高铁和客运专线哪个快?今天就和大家聊聊,看看他们到底有什么差别。

其实高铁和动车,这两个完全不是一个层面的定义。 高铁指的是高速铁路,是从速度的角度描述的铁路系统类型; 而动车指的是车厢有动力列车,除车头外每节车厢都可以(注意是可以不是必须)有动力;但这两个词在国内的铁路上被重新定义了,实际上国内的高铁上用的车自身也是动车,被称为动车也没错。

高铁和普通铁路的区别是普通线路钢轨有伸缩缝,多为有砟轨道;高铁钢轨全线无缝焊接,为无砟轨道。


普通铁路 铁轨之间是一根根的枕木,而且铺满了石渣

动车的全称是“动车组列车”,指的是车。车次为D字头,可简称“动车”。大家会认为动车组就是高速度,就是高铁。其实动车组也并不意味着一定是高速的,动车组也有120公里的,一直到380公里的,像我们现在的地铁也属于动车组。一般时速超过200公里的才称为高速列车。而大家平时说的高铁是G字头车,全称是“高速动车组旅客列车”,简称“高铁”是错误的,正确的简称应是“高速动车”或“高车”。

两者的关系是:由于速度的需要,中国高铁几乎全部开行各种型号的动车组,但动车组不一定运行在高铁上。

在我国目前高速及城际铁路客运体系中,动车(D字头列车)与高铁(G字头列车)主要区别是动车主要开行在既有提速线路或城际铁路上,而在高速铁路干线上运行的动车比高铁最高运行速度较慢或停站更多。由于G字头列车速度快,停的站少,同样路程比D字头列车用的时间少。所以车票价格也比动车高。但使用的车组都是CRH动车组。在我们中国的定义中,高铁和动车是既包括火车,也包括铁路的铁路系统,差别就在于时速不同。

郑开城际铁路

城际铁路,就是在城市之间开行旅客列车的铁路线。城际铁路一般是修建在人口密度较大,经济较发达,人口流动很大的地区。具有线路长度相对较短(通常最长300公里左右),站间密度较大,设计旅客发送量大。车站位置位于市中心等特点。通常在我国,城际铁路都是新建的,大部分设计时速都在250公里及以上。少部分设计时速为200公里,预留250公里提速条件。

北京城市轻轨

这里要说一下轻轨≠城际铁路。轻轨、地铁、有轨电车同属于城市轨道交通。轻轨站间距一般在1公里左右,在地下、地面、高架均有设站停车。列车一般只有2-3节车厢,时速在80公里以内。而城际铁路是某一区域内连接城市群的客运专线。车站间距大约为5至10公里,大多时速在160至200公里之间,也有不少城际铁路时速超过200公里,甚至达到时速300公里。

哈大客运专线

客运专线,字面意思是,专门用于客运的线路。由于现代铁路客运在高速、大运量、全天候、高密度等方面的要求,所以与高速铁路在不少特点上重叠。但客运专线不允许出现任何非客运列车。高速铁路也对速度有着严格的要求,所以二者也还是有区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