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主页 | 保存桌面 | 手机版 | 二维码
普通会员

西安伽赛德仪器设备有限公司

仪器仪表,化学试剂 油品取样器  超声波清洗...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推荐企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献血时为啥护士总建议献400毫升?秘密在这里!
新闻中心
献血时为啥护士总建议献400毫升?秘密在这里!
发布时间:2017-12-27        浏览次数:254        返回列表

很多献血者会向我们反映,为何献血的时候护士总是劝说我们捐献400毫升呢?在中国大陆,无偿献血可以选择的献血量有200毫升、300毫升和400毫升三种选择。看起来只有捐献量的区别,不少人认为,一次捐献太多的血量会对身体有不好的影响,那么献血量多少到底有何区别呢?为何护士姐姐通常会建议健康的、指标适宜的献血者捐献400毫升血液呢?

法律层面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第九条“献血者每次采集血液量一般为200ml,最多不超过400ml,两次采血间隔不少于6个月”的规定,确立了400毫升献血的合法性。在国外,如美国、加拿大、荷兰、英国、德国、法国、瑞士等欧美国家,体重50公斤以上的成年人,每次无偿献血在450—500毫升不等;日本、韩国、泰国、菲律宾、缅甸等亚洲国家每次的采血量也都在300毫升以上,而且已经推行数十年。目前,我国香港、澳门、台湾也推行一次献血400毫升。

献血者角度来看

一次献血400毫升无损健康。根据人体的血液分布及容量,人体血液总量占体重的8%,体重在50公斤以上的成年人约有4000毫升血液,一次献血400毫升,只占总血容量的10%,献血后能很快恢复,对人体的各项生理活动不会产生影响;反而,研究表明一次献血400毫升,更能触及到体内的调节系统,促使暂存于肝、脾等器官内的血液释放出来参与血液循环,同时刺激骨髓的造血功能,促进新鲜血液再生,有利于新陈代谢。其实,一次献血200毫升和400毫升并无区别,对献血者来说所要承受的只是多一点勇气和自信。

用血者角度来看

输用400毫升血液有利于临床输血安全。

目前,输血尚具有一定的风险。在输血量不变的情况下,血液来自多个人要比来自一个人更危险,多人份的输血会增加感染的几率。

由于血液也是一种异体组织,一个人如果输入他人的血液可引起一些免疫反应,如HLA同种免疫引起的发热反应、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TA-GVHD)、血浆蛋白引起的过敏反应等等。通常失血病人临床用血一次多在400毫升以上,如果一次献血量为400毫升,可使受血者被输入的血液来源数减半,致敏源减半,发生输血不良反应的几率降低,输血传染病的风险也会减少一半,较大限度地确保了输血安全。

输血治疗效果

献血400毫升有利于成分血的分离、制备、储存和使用。

输血可以挽救患者的生命,但临床上一些患者需要的并不是全血,只是血液中的某一成分,现代输血已进入成分输血的新时代。所以,除了鼓励献血者进行成分献血以外,血站也会将献血者捐献的全血分离制备成各种血液成分,根据缺啥补啥的输血要求输到需要的患者身上。

所以一次献血400毫升,有利于成分血的分离制备,各种血液有效成分含量高,提高了输血治疗的效果,也让患者在输血前的血液交叉配血等治疗费用减少不少。

一次献血400毫升,不仅可以刺激献血者骨髓等造血器官保持旺盛的造血功能,而且对于提高临床输血的安全性和治疗效果意义更大。